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任红:护航大众健康的铿锵卫士
时间:2012-06-26 09:46:11  来源:百年济世  作者:bayer  点击:

“振兴重庆2011争光贡献奖”获得者、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任红:护航大众健康的铿锵卫士

  一个医生、一个护士、一个护理员的责任是什么?只有一个责任,就是使我们的病人快乐,帮助他们恢复健康,恢复力量。你必须把每一个病人看作是你的兄弟、你的父亲。
  ——诺尔曼·白求恩


  刚刚获得“振兴重庆2011争光贡献奖”的任红,拥有数十个令人炫目的学术和行政头衔,32岁获得“国务院政府津贴”,35岁就成为重庆医科大学最年轻的教授、博士生导师;还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曾于2003年荣膺“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
  面对如潮赞誉,任红很淡然:最喜欢的称谓是“医生”,就连微博上名字也是“Dr任”。现在,让我们透过“振兴重庆2011争光贡献奖”的光环,走近一个更加真实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任红。
  
放权领导,精细管理

  对自己的领导风格,任红笑称是温和派。“我从不发火,有什么好着急的呢?我认为好多东西不是争来的,着急肯定会有,但我会让自己冷静下来……”
  1999年5月至今,任红担任着重医附二院——西南地区历史最悠久、重庆市中心唯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国家三甲医院院长,在同事眼中是“低调、儒雅、温和、正直”的人。身处喧嚣闹市,他却始终保持着严谨却不严肃、放松但不放任的领导风格和管理模式。对此,任红解释说,从医院层面,我更看重学科发展;从个人层面,我更看重专业发展。
  同时,坚持以临床为中心,任红坚持从医、教、研全方位带领医院锐意进取,提出了“关怀、专注、创新”的宽仁精神——坚持将病人放在首位,精诚做好医疗服务,实现医院跨越式发展,这与“克宽克仁,彰信兆民”的宽仁文化一脉相承,使得这所百年老院不断展现出勃勃生机。
  
患者首位,大医精诚

  从2000年开始,任红一方面专注学习“管理学”,一方面对学术和科研也从未松懈。作为重庆市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重庆医科大学传染病学学科带头人,任红所率团队被教育部纳入“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其创建的重庆市肝病治疗研究中心每年收治来自全国各地的肝脏病患者数千人次,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及影响。病毒性肝炎研究所和重庆市国家级医学药科重点实验室,其取得的研究成果使重症肝炎病死率由85%下降到36%,为医学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0年,任红及其团队率先在重庆市建立起?“人才名医”工程基地;2008年,他们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慢性乙型肝炎临床转归及相关影响因素的研究”;这是被列为与大飞机制造、登月计划研究同等重要的研究。除此之外,他本人先后负责了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l项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卫生部、教育部多项基金项目研究并多次获奖。经过艰辛努力,任红率团队建立起目前全球最大HBV各阶段病例库;并使重庆成为与浙江、上海齐名的全国仅有的三大传染病肝病治疗研究中心之一。
    

仁者仁爱,行医为民

  从事传染病、肝病防治研究工作20多年,任红和他的团队站在国际医学前沿不断追求、创新和探索,为提高本领域疾病的研治水平和推动我国肝病、传染病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先后创办肝病领域国内最高学术水准的权威专业杂志——《中华肝脏病杂志》和科普读物《肝博士》杂志,后者对普及肝病防治知识,提高民众生活质量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广受百姓欢迎。
  任红经常挂嘴边的是“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每个医生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宗旨是永恒的,我们必须孜孜以求,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正因为如此,即使忙到恨不得分身,任红教授仍坚持每周三坐门诊,这是全市率先实行的肝病特需门诊,对病人实行全病程跟踪管理。面对遍及全国天南地北的患者,他总是语言轻柔问话耐心,诊治过程面带微笑。
    

扎根基层,服务百姓

  曾有重庆首家“血友病之家”民间组织发起人彭茂琳女士找到血液科负责人娄世锋主任为患病而求医无门的孩子们提供帮助,任院长当即批示:医院在技术上给予支持,并给部分患者做免费丙肝和艾滋病检查。另外,任红和同事们还坚持履行百年宽仁的一项光荣传统——送医下乡,医院每月都有至少一次的集体送医活动。这不仅为大众带去了先进的医学服务,更深化了全院医护人员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意识。
  “不管重医附二院怎么发展,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让所有的普通百姓都能看得起病。”任红指出,作为国家办的医院,其宗旨就是要给普通百姓提供一个就医的良好平台。
  为提升重庆肝病研治的学术地位,让重庆肝病研究走向全国、亚洲,乃至全世界,任红教授选择将主持召开学术大会作为有效途径。自1999年起,任红教授作为大会主席,主持召开国际或全国肝病学术大会11次。其中2009年重庆大会参会代表达3000人。
  作为重庆市民主党派知名人士,任红曾先后向中央统战部建言献策,向重庆市撰写有较高价值的提案、社情民意等,为重庆的繁荣振兴、为西部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后记:
  今年恰逢重医附二院120周年院庆,全院掀起“弘扬白求恩精神、迎接建院120周年”系列专题活动,旨在用实际行动秉承矢志不渝的仁心仁术。在护航大众健康的道路上,任红教授和他的团队希望能成功实现乙肝病情发展阻断,最大可能降低乙肝发病率和死亡率;任红院长更希望通过宽仁人的兢兢付出,可以为患者提供及时优质的医疗服务,从而能够让更多人尽享生命欢颜。路上布满荆棘、崎岖坎坷,但他们诚仁满怀,乐观执著,在团结奋进中一路收获、高歌。

宽仁时期的医院建筑1 副本.gif
宽仁时期的医院建筑

1929年宽仁医院董事会暨职员护士为金初锐夫妇返美国摄影纪念.jpg
1929年宽仁医院董事会暨职员护士为金初锐夫妇返美国摄影纪念

李之郁 1931-1938年任宽仁医院院长.gif李之郁 1931-1938年任宽仁医院院长.gif
李之郁 1931-1938年任宽仁医院院长

抗战时期,医院为避日机轰炸,迁至歌乐山。.jpg
抗战时期,医院为避日机轰炸,迁至歌乐山。

20世纪80年代重医大附二院全景.jpg
20世纪80年代重医大附二院全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对话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2.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
  3. 励精图治领头雁 凝心聚力带头人
  4. 对话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
  5. 徐克院长:与时俱进做好战略规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