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台湾地区病人安全的措施与成效
时间:2010-05-21 12:47:56  来源:《中国医院》杂志2010年第2期  作者:黄晖庭 罗惠芳  点击:

【权威导读】
      近十年来,由于台湾地区的经济成长,医疗环境也随之改变,医疗争议事件不断上演。病人的消费意识、权利保障意识逐渐增强,不仅在质量方面,更在医疗安全方面要求提高,病人安全的议题逐渐受到重视。台湾医疗政策委员会特别将病人安全议题列入医院评鉴的重点。这篇文章特别邀请台北市台安医院黄晖庭院长撰写。我所了解的台安医院是大台北地区一所中型的区域医院,有54年历史的教会医院,其美式管理特色鲜明,在黄院长的带领之下营造出以病人安全、病人满意、谦卑关怀的就医环境。黄院长本身是内科医师, 专长于胃肠肝胆领域,并且在个人或公司之健康管理有多年经验,同时是许多知名企业的医疗顾问。例如丰田(TOYOTA)汽车公司,大众银行等,这些公司非常注重其领域之安全, 与黄院长之理念不谋而合。目前黄院长也担任台北市医疗安全会委员, 负责台北市各医院的督导考核,所以特别注重病人安全之推动。我们了解病人安全需要不断努力改善,也需要投入各项资源及成本。黄院长不仅在医院硬件方面更新,也在各项病安的流程中不断改善并鼓励员工主动发掘病人安全问题,台安医院也有多项质量指标居于业内前列。今天藉由他的工作经验来谈一谈目前台湾在病人安全措施的重点及其措施,也希望藉由台安医院的模式一起努力让病患有一个安全的就医环境。病人安全是值得重视的议题,也是医疗是否进步的一个指标,未来我们需共同努力的方向。 (台湾医事联盟协会理事长 符振中)

台湾地区病人安全的措施与成效

      病人安全系指“对于健康照护过程中引起的不良结果或损害所采取的避免、预防与改善措施。这些不良的结果或伤害包含了错误、偏差与意外。”近年来,病人安全议题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包括美、英、澳等各国所做的医疗不良事件发生频率的调查研究显示,发生医疗不良事件的比率平均约为10%。为此,各国先后成立病人安全相关之机构或委员会统筹全国医疗不良事件的信息收集与分析,并藉由教育训练的推广与改善活动的介入,以降低医疗疏失的再次发生。

      台湾岛内于2002年发生几起医疗院所之医疗不良事件而造成多人伤亡后,医疗安全的问题突显出来,病人就医安全的重要性更让所有民众知晓,医院也必须为保障病人就医的安全,做出最适当的措施。

      台湾卫生部门于2003年2月正式成立“病人安全委员会”,2004年医策会接受卫生部门委托并参考美国The Joint Commission之做法,研拟出台湾病人安全的目标、策略、原则及参考做法。目标制定的原则是以五大面向为考虑,分别是:(1)普遍性:目标及策略的制定,是以在大部分的医疗机构都会遇到的状况为基础,而非仅适用于大型医院。(2)可行性:目标及策略的制定尽可能以不增加医院成本为前提,期望医院将这些建议的作法落实在每日的工作中。(3)阶段性:年度目标经评估及检讨各项目标改进情形,原则上以每两年依实际落实情形做目标的修订。(4)重点性:医院应视其特性,挑出重点,不要求医疗机构要将所有目标都列为该院年度的病人安全目标,应就其所需优先改善的项目加强进行。(5)系统性:医院改善作为不仅局限于单一科别或部门,而是需采系统性作为方能有效改善。

      自2004年迄今,病人安全年度目标由5项增加至8项。年度的病人安全目标,虽然有一些名称一样,但是执行的内容会因应各个不同阶段而有不同的改变,愈做难度愈高,并在执行策略、原则参考作法上有所修订。并将已经达到目标的项目优先移除或是放入医院评鉴的项目中,再寻找其它潜在、值得加强的议题纳入,另外病人安全通报系统所发现的新课题,都有可能成为新的病人安全执行项目。2004年至2009年度目标与执行策略如下。

1 2004年病人安全工作目标与执行策略

      目标一:避免药物错误。落实正确给药程序、有效管理高警讯药物。目标二:落实医院感染控制。落实医疗照护相关工作人员正确洗手、重大或异常医院感染事件视为警讯事件。目标三:杜绝手术部位错误、病人错误及手术程序错误。正确执行手术病人、部位及程序之核对、落实执行手术室安全作业规范。目标四:避免病人辨识错误。以主动沟通方式确认病人、至少有两种以上辨识病人身份之方法。目标五:预防病人跌倒。加强监测与通报病人跌倒与其伤害程度、落实执行有效的跌倒防范措施。

2 2005年病人安全工作目标与执行策略

      目标一:提升用药安全。落实正确给药程序、有效管理高警讯药物、加强门诊慢性病病人用药安全,避免重复用药 目标二:落实医院感染控制。落实医疗照护相关工作人员正确洗手、重大或异常医院感染事件视为警讯事件。目标三:提升手术正确性。落实手术部位标记、落实执行手术室安全作业规范执。目标四:提升病人辨识的正确性。以主动沟通方式确认病人、至少有两种以上辨识病人身份之方法。目标五:预防病人跌倒。落实执行有效的跌倒防范措施、加强监测与通报病人跌倒与其伤害程度。目标六:鼓励异常事件通报。鼓励营造非惩罚性主动通报异常事件的机制、针对重大异常事件进行原因分析并采取改善措施、鼓励建立异常检查/检验值实时通报。

3 2006~2007年病人安全工作目标与执行策略

      目标一:提升用药安全。落实正确给药程序 、确立病人用药过敏史,加强慢性病人用药安全、确实检讨用药品项及进药流程。目标二:落实医疗机构感染控制。落实医疗照护相关工作人员正确洗手、重大或异常医院感染事件视为警讯事件处理。目标三:提升手术正确性。落实手术部位标记、落实执行手术室安全作业规范。目标四:提升病人辨识的正确性。以主动沟通方式确认病人 、至少要有两种以上辨识病人身分之方法。目标五:预防病人跌倒。落实执行有效的跌倒防范措施 、加强监测与通报病人跌倒与其伤害程度 。目标六:鼓励异常事件通报。营造异常事件通报文化 、落实院内病人安全通报标准作业程序,并对重大异常事件进行根本原因分析、鼓励参与全岛病人安全通报系统,建立机关间经验分享以及信息交流之平台。目标七:改善交接病人之沟通与安全。落实单位内交班之标准作业程序 、落实单位间交接病人之标准作业程序 、落实单位间运送病人之标准作业程序。目标八:提升民众参与病人安全。扩大病人安全委员会参与层面、鼓励民众代表进行沟通与对谈,了解民众端之思维、落实民众申诉管道。

4 2008~2009年病人安全工作目标与执行策略

      目标一:提升用药安全。落实正确给药程序、查核及说明,确立病人用药过敏及不良反应史、加强慢性病人用药安全,教育病人了解所用药物。目标二:落实医疗机构感染控制。落实医疗照护,将相关工作人员正确洗手、重大或异常院内感染事件视为警讯事件处理。目标三:提升手术正确性。落实手术部位标记、安全的麻醉,落实执行手术室安全作业规范,落实Tissue Committee之运作,检讨不必要之手术。目标四:预防病人跌倒。落实执行有效地跌倒防范措施 、加强监测与通报病人跌倒与其伤害程度。目标五:鼓励异常事件通报。营造异常事件通报文化 ,落实院内病人安全通报标准作业程序,并对重大异常事件进行根本原因分析,鼓励参与全岛病人安全通报系统,加强经验分享以及信息交流之平台。目标六:改善交接病人之沟通与安全。落实交接班及转运病人之标准作业程序,落实医疗照护人员间医嘱或讯息传递的正确性。目标七:提升民众参与病人安全。鼓励医疗人员主动与病人及其家属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扩大病人安全委员会参与层面,落实民众申诉管道,鼓励病患及其家属与照护人员的沟通,解决他们所关心的安全问题。目标八:提升管路安全。确保管路放置的正确性,减少管路滑脱,减少管路造成的感染,防止错接。

5 成效

      病人安全是一种预防性的工作,评估成效较困难,病人安全工作的执行成效虽然可以量化,但很难评估、断言。对于评估病人安全年度目标的达成度,医策会采用以问卷形式在各医疗机构中进行自我评估,收集各医疗机构对年度目标执行的现况,藉以了解各医疗机构对病人安全工作目标之执行成效。

      2004年至今推动的病人安全年度目标,依据医策会2007年以问卷进行自我评估的方法收集各医疗机构对病人安全年度目标执行的现况。

      病人安全年度目标总体执行状况自评执行达标率如下:目标一:提升用药安全。总体执行状况自评执行达标率达75.6%。目标二:落实医院感染控制。总体执行状况自评执行达标率达75.9%。目标三:落实手术部位正确性。总体执行状况自评执行达标率达70.4%。目标四:提升病人辨识的正确性。总体执行状况自评执行达标率达90.9%。目标五:预防病人跌倒。总体执行状况自评执行达标率达74.8%。目标六:鼓励异常事件通报。总体执行状况自评执行达标率达54.8%。目标七:改善交接病人之沟通与安全。总体执行状况自评执行达标率达53.7%。目标八:提升民众参与病人安全。总体执行状况自评执行达标率达45.7%。

      总体执行状况自评执行达标率达70%以上的是前五项病人安全年度目标(目标一提升用药安全、目标二落实医院感染控制、目标三落实手术部位正确性、目标四提升病人辨识的正确性、目标五预防病人跌倒是2004年就开始推动的),而其中目标四提升病人辨识的正确性,自评执行达标率达90.9%;目标六鼓励异常事件通报、目标七改善交接病人之沟通与安全、目标八提升民众参与病人安全总体执行状况自评执行达标率在45%~55%之间,从前五项的四项目标达标率在70%-75%之间和后三项的目标达标率在45%~55%之间来看,可见目标愈早推动的达标率愈高。

       由文献可知,单位安全文化的强弱会影响医疗不良事件发生,营造病人安全文化是推动病人安全重要的关键。
      依医策会2008年全岛医疗机构病人安全文化问卷调查结果,医院层级别病人安全文化问卷正向回答百分比显示5个构面都不到50%,其中“工作状况”是正向回答百分比最低的构面,其次低的构面是“单位安全的风气”,可见病人安全文化得推动与养成是各医疗机构仍要努力的目标。

6 结语

      病人安全是医疗质量的根本,也是各医疗机构和病人之间的共同目标。“病人安全年度目标”的推动代表了卫生部门对全民安全医疗照护的重视与决心,是医疗机构与社会大众须齐心努力配合达成的目标,然而病人安全的促进是否能成功,除了卫生行政的推动外,更须要各医疗机构病人安全文化的养成。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台湾台安医院简介
  2. 台湾牙医(口腔)医疗机构之发展
  3. 医疗人才职涯发展规划--台湾护
  4. 台北护理健康大学简介
  5. 台湾医疗服务与全民健康保险体
  6. 台湾地区病人安全的措施与成效
  7. 台医生:借鉴台湾经验促大陆民
  8. 湖南中医药大学台湾校友及业界
  9. 聚焦台式高端医疗 北京宝岛妇产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