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第15届中国医院发展战略高级论坛在靖江开幕
时间:2016-03-25 09:50:18  来源:中国医院杂志  作者:吴亦锋  点击:

       242424.jpg
        一年一度的医院管理盛会——中国医院发展战略高级论坛于2016年3月23日在江苏省靖江市拉开帷幕。本次
会议围绕“关注医改,关注患者安全,打造国际化医院管理创新体系”这一主题展开,会议以亚洲医院管理奖最新理论精粹为方向,为参会者带来一场精品课程。本次会议由《中国医院》杂志社、江苏省医院协会主办,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靖江市人民医院承办,人民卫生出版社和无锡市医院协会协办。

       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医院》杂志社执行总编张宝库社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在24日的开幕式上,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唐维新与福建省三明市医改办副主任于修芹分别进行了“公立医院转型战略思考”和“三明医改新进展”主题演讲,以下根据现场演讲内容整理。

唐维新:公立医院转型“三部曲”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及医改的新形势,如何把握好公立医院发展的方向、趋势和政策,事关重大。唐维新认为,在此期间,公立医院应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转型

       首先是由规模型向内涵型进行转变。公立医院盲目扩张的动因是政府减少投入,虽是无奈之举,但反应了医院发展机制不健康,如过度医疗、费用增长等。“医改的方向、政策已经明确,公立医院应逐步转到健康的坚持公益性的发展轨道上来。”唐维新说。

       其次,公立医院应由效率型向效益型转变,这其中效益包括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医改的重要任务是体现公立医院公益性,做好的关键是“管办分开”,让出资人,也就是政府规范管理医院的资产、投入、财务,同时充分授权并监管医院的收治、分配、技术人才建设,支援基层等公益性目标,使医院有健康的发展机制,让群众感受到医院的公益性。

       未来,公立医院使命应由诊疗型向健康型转变。唐维新认为,诊疗型就是单纯的治病,这是传统的功能定位,尽管这是医院的一项重要任务,但随着群众健康需求的变化,少生病、不生病,健康长寿已逐步成为群众的现实需求。医院作为健康服务的提供者,办院使命也将由诊疗型向健康型转变。“技术越来越好,分科越来越细,只注重看病,不注重看人,公立医院这种状态应该改变。”唐维新这样理解医院未来使命:把整合医学、转化医学、全科医学、心理医学、人文医学、精准医学逐步摆上议事日程,重视疾病管理与健康管理,重视科普、医患沟通等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于修芹:院长年薪制最高一年赚38万

       福建省三明市是医改的明星城市,在三医联动方面有诸多亮点,三明市建立了医药、医疗、医保信息透明的公开机制和“健康三明”网站服务监督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全市22家公立医院的运行情况、医保基金运行情况、药品耗材价格等信息均可以查到。三明市医改办副主任于修芹在会上还特别对医护人员待遇进行了介绍。

       事实上,三明医改备受关注的焦点就是院长目标年薪制与医生目标年薪制。2013年开始,三明市实行新的工资总额制度,将医院医药收入结构分为药品耗材收入、检查化验收入与诊察护理床位手术治疗收入。而工资总额以不含检查化验收入的的医务性收入为基数。在改革工资总额制度的基础上,三明市实行了院长目标年薪制,由财政全额承担,由卫生部门按月发放。据于修芹介绍,三明市从二乙到三甲医院院长年薪分别为20万元、25万元、30万元、35万元。2014年,全市22家县级以上医院院长年薪最高为38.13万元,最低20万元。

       三明市在医生目标年薪制方面,参照国际上医生收入一般为社会平均收入3-5倍的惯例,对在职临床类、技师类和临床药师类医务人员,按照级别和岗位,实行不同等级年薪,并由院长在工资总额下,根据医院考核办法,进行合理分配,医生、护士和行政后勤团队分别占50%、40%和10%。于修芹认为,三明市的这一做法被认为是体现了薪酬向医务人员倾斜,向一线人员倾斜的基本原则,能够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微信720.jpg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中华医院管理协会和中国医院协
  2. 中国医院协会网络培训正式上线
  3. 2014中国医院论坛&中国卫生论坛
  4. 中国医院协会 郑重声明
  5. 2019中国医院质量大会通知
  6. 中国医院协会2014中国医院论坛
  7. 中国患者安全协作网(北京组)
  8. 2016中国医院大会在南京召开
  9. 广东省医院协会召开第九届会员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