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版权信息

主 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 办 中国医院协会

编 辑 《中国医院》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委员 刘   谦

总编辑 田家政

执行总编 王才有

副总编辑 郝秀兰

编辑部主任 郝秀兰

广告发布登记通知书号

京西工商广登字20170149号

邮 箱 zgyy@vip.163.com

刊 号 ISSN 1671-0592
CN    11-4674/R

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动态管理第五周期第四期培训班在太原举办
时间:2015-05-25 16:23:09  来源:  作者:  点击:

       4月8日至10日,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山西省医院协会承办的“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动态管理第五周期第四期培训班”在太原举办。中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洪山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山西省医院协会会长李和平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百姓放心示范医院的领导及相关人员近200人参加培训。培训班由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王玲玲和山西省医院协会秘书长李德元主持。
       李洪山在讲话中指出,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活动是中国医院协会举办的最大的行业自律活动,从2000年启动以来,至今已进入第15个年头,开展了五个周期的创建活动,先后有七百多家医院获得“百姓放心示范医院”荣誉称号,有一百多家医院获得“百佳示范医院”荣誉称号;也有部分医院因考核评价不合格或不参加创建活动被撤销荣誉称号;还有多家医院被缓评。这表明了我们开展创建活动的严肃性、规范性、科学性和公平性。李洪山对第五周期创建工作提出要求:首先,要突出精细化管理。医院管理精细化是现代医院医护服务分工精细化、医疗品质精细化以及医疗服务人性化的必然要求;是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将精细化的理念和行事作风贯彻到医院工作的每个环节,将管理工作做细、做精,以全面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的管理模式。公立医院改革取消以药补医后,医院为此减少的收入主要通过政府补助、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和医院内部消化这三个途径来补偿,其中,医院内部消化就需要通过精细化管理来实现,在提高效益和质量的同时,节约成本,以确保医院的运行效率和效益。还有,当前正在大力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但在推行分级诊疗的同时,也要考虑医院门诊分流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而精细化管理是医院实现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2015年,我会将加强行业标准规范工作。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标准》、编写《医院管理指南》,形成既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又切合医院工作实际,能够真正体现我国医院管理水平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并将在全行业推广应用。希望各医院抓住精细化管理的“五化”,即理念的人性化、管理团队的专业化、制度的规范化、流程的标准化、管理支撑的信息化,做好第五周期创建工作,让医院管理迈上一个新台阶。第二,要抓好医疗质量与安全。《百姓放心示范医院考核标准》是医院管理专家借鉴《等级医院评审标准》并结合百姓放心示范医院特点而制定的,涉及了医疗质量管理、医疗技术管理、临床路径与单病种管理、住院诊疗管理、手术治疗管理、麻醉管理、急诊管理等七个部分。我们要把创建工作与医院等级评审工作紧密结合,以《中国医院协会患者安全目标(2014-2015)》为核心,以提高患者满意度为目标,强化医务人员医疗质量与安全意识,加强环节质量管控,控制医疗缺陷发生。第三,要创新考核评价形式。随着数字化、信息化的广泛应用,建立以数据平台为支撑的考核评价体系成为发展趋势,它可以培育医院自我评价的能力和诚信意识,减少考核评价的频度,减轻创建医院负担。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在这方面开了个好头,要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
       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管理评价办公室副主任赵淳对《中国医院协会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动态管理第五周期考核标准》予以解读;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院长夏景林教授,上海市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北院副院长陈海涛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主任张幸国教授为培训班授课。培训内容丰富,涵盖了“推进精细化管理,构建医院良好生态系统、强质量多沟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之根本、移动医疗在优化医疗服务流程中的应用、品质管理的实践与探索”等。中国医院协会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大讲堂专家陈晓红教授对第五周期考核评价网络直报的内容与方法进行了讲解。本周期网络直报工作在第四周期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区分和细化了不同级别医院的上报内容,改进了上报方法,使其更加客观、科学、规范,便于医院操作。
       培训受到广大与会代表的欢迎,大家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了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动态管理第五周期的工作目标与具体安排,拓展了思路,开阔了眼界。特别是网络数据直报工作,得到了广大百姓放心示范医院的充分认可与重视,认为该项工作对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中华医院管理协会和中国医院协
  2. 中国医院协会网络培训正式上线
  3. 2014中国医院论坛&中国卫生论坛
  4. 中国医院协会 郑重声明
  5. 2019中国医院质量大会通知
  6. 中国医院协会2014中国医院论坛
  7. 中国患者安全协作网(北京组)
  8. 2016中国医院大会在南京召开
  9. 广东省医院协会召开第九届会员
返回首页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医院》杂志社
技术支持:学术蜂科技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0206178号-1    网管入口